哎哟喂呀

反逆的鲁鲁修CP——朱雀鲁鲁
#天道好轮回,我又重操旧业了
#跟这个世界站反CP是怎样的痛
#开马甲战东离的雪鸦厨

2014写手自省

趁着还没过年十五,现在写也算吧哈哈哈【姚明脸

年产不足5W,自称写手炒鸡惭愧。但是我又不画画不翻唱不剪视频不卖萌【甚】,还能叫什么呢?

——哈哈党。【闭嘴

至今为止只萌过三个CP,朱修、索路和流花。对我自己,萌一个CP的定义就是愿意为它写文;然后一番曲折之后,现在只写前两个。

【仰脖儿】今年产出基本都是朱修【手动emoji】

以上都是废话,以下开始正文。

 

自己的毛病&缺陷很多自己也是知道的。暗搓搓地归了一下类,大概有下面这么三类……

剧情节奏把握力差。

列在第一个也不能说这是最严重的问题,只能说这是我回顾的时候最容易发现的问题。我总会在一些无关紧要的部分展开,而在重点的剧情部分三言两语带过,就像古剑电视剧……【咦

上面是个玩笑,不拉古剧躺枪啦,就来说说自己的。

《Hunter&Hunter》里面,整个S1.1就像支线剧情单元,但是拖拖拉拉写了一万二,S1.2是我想重点讲的,在我的计划里展开不如单元剧情长,但也应该有4章的长度,结果……=-=

曾经的方案是两条线,Message from the Past,一条朱雀线,一条鲁路修线,最后由于功力不足变成了片段式的镜头切换。这里面有懒惰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积累不足。在我想要扩展的地方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没有必要的地方连篇累牍地长篇大论【病句扣分】,因为扯废话不需要太多脑细胞,想到什么就安什么上去。

文章衔接不畅。

这既包括了句与句之间的衔接不当,也包括了段落篇章之间的问题。

语句衔接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前一秒愁眉不展,后一秒喜笑颜开,整个人像个蛇精病。这个比喻可能有些过了,因为我自己也在想方设法让人物的面部表情、语气等等不要转换地那么突兀,但是又很容易造成篇幅拉长,为了某个信息而设置的情节最后淹没了重要信息。但是过于精简又成了对话流读起来空洞缺乏画面感。

这个在我前些天夜刷《午夜凶铃》时取了取经。也许是因为我是在关掉照明灯的卧室抱着手机用夜间模式看的,所以恐怖系数升高。首先主角浅川在看过录像带之后只有一周性命,所以整本书(我看的第一部)是在时间压迫下进行的。书里细化展开的部分很多,尤其是能带动恐怖氛围的场景、神态描写都非常细致;然而浅川和好基友龙司(气氛都没了喂)在追寻贞子诅咒的线索的时候大段大段的对话没有一句神态或者语气描写,信息量都在台词里(因为手机页面太小导致我翻到后面忘了哪句是谁说的于是又翻回去= =),最重要的是给人以明显的时间紧迫感,阅读节奏也不知不觉加快。

大家就是大家,啧啧。

段落篇章的衔接,呵呵……上面说的片段式的镜头切换就是最好的例子。某些地方是我这个场景写不下去了然后切换到另一场景=at the same time,再切回来我不会写的地方就跳过了啦啦啦【呸

还有些情况是因为想要表现影视剧中的那种效果,但是音像作品和文字作品是两个不同的载体,很多东西不能套用。

最后就是精细到词句运用的问题了。脑袋里总是找不到最想要的词语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是大部分时候造成拖延症的最主要原因。

 

总体来说吧,原因还是积累不够,读书太少。虽然我挺讨厌这个理由的,因为它把原因归结于客观知识量而忽略主观上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但是从我的情况来分析问题,客观因素至少占了八成,因为从我上高中到现在6年(暴露年龄)的时间,读的真正有价值的书(意思就是除了课本和大部分同人耽美)十个指头数的过来。

知识量储备不足,但是自我仍有一种不甘心坠入俗套,不想让自己写出来的东西仅仅是博人一笑(虽然不会逗)或者捅人一刀(虽然不会捅)、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我总希望我认认真真对待的作品是有思想有灵魂的,即使它构筑在“同人”这个小众平台上。唔——我想了个形容,觉得还挺贴切的:“一只跳着拙劣芭蕾的小丑”。

每次写的长篇都不是出于单纯的“对这个CP的爱”或者“想让他们在自己的笔下愉快地搞基”这种目的,我总有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有时候是思想,有时候是观念。(←这算不算夹带私货?)索路的《小城日和》如是(已坑3年以上),《焦糖咖啡》如是(已坑2年以上),《好莱坞,梦一场》也是(快结局了不想坑)。朱修的《Hunter&hunter》自然也是(再跑一万字没人理我估计就坑了,我知道慢热+慢更是我的错)。

以上。再说多就跑题了。

新的一年继续加油!

================================

Tag只占自己文题

评论(19)
©哎哟喂呀 | Powered by LOFTER